2008年10月18日 星期六

真的要吐槽一下

昨天特地跑去敦化誠品一趟.因為聽說室內空間剛剛整修完畢.抱這信義誠品顛覆
書店的概念想去體驗一下這次在敦南的設計有什麼可以訴說新的都市生活概念.
結果只能以非常失望來形容這次的體驗.不知道是我程度差看不出設計師想說的
概念.還是設計師的功力.........


第一最讓我受不了的地方.原本雜誌區的小圓環不見了.當初每個人圍繞在一起看
雜誌彼此可以看到看書時的表情不存在了.書的概念被空間所掩蓋.而不再運用空
間來襯托都會人與書之間的行為.取而代之的空間是三邊高高的書架.中間擺放四
張桌子.人潮擠在桌子切割空間後僅存的走道空間.挖勒這不是猶如路邊書攤的體
驗嗎.搞不好路邊更具有一種都市感.


第二書店的入口當除可以視為一個中介空間.陳放這當下新書排行榜來引接進入
書鄉的都會人.但現在改成一個模糊介面.空間機能是大廳還是櫃檯或是走道或入
口.我真的無法分辨.人潮也毫無章法的在這個空間遊盪.


第三隨這時間過去不知道翻閱了多少本書後.突然感受到眼睛非常乾澀.莫非乾眼
症發作.喔原來不是.仔細觀察周圍後.發現天花板的燈具角度與燈具類型似乎與空
間毫無關係.書架上方用的是高壓投射燈炮.不知道是要塑造書架空間感還是那本
書的作者有特別交代要這樣展示他的書.另外燈泡角度也不對.導致我在這空間時
隨時都可以直視到燈泡.拜託燈泡是用來提供看書之用.不用照著我吧.我也不是什
麼超級巨星.



第四設計者可能要塑造書架的空間感.所以書架上方的照明方式採用內崁式.可以
說出發點不錯.但燈具與書架的目的要一致啊.書架目的就是展示書吧.但連書名都
看不到.不就等於把書放在紙箱裡一樣.成為一個堆疊書的架子吧了.書架上的燈光
都照到書的上方了.導致書背黑暗一片.下方有張圖書明照射角度.








現況照片


照片出處http://www.epochtimes.com/b5/8/10/9/n2291207.htm

結論:我終於體驗到設計師的概念了.原來是模糊 耀眼 擁擠 黑暗

沒有留言: